TUFE IBS
 关于学院  ACCA  CIMA  CFA  CPA Canada  精算师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学院>>学院介绍>>正文
<<返回
招生专业(方向)
2023-05-22 16:03  

会计学(ACCA)

undefined

认识专业

国际工商学院将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组织的ACCA资格考试的13门课程嵌入到本科教学计划中,实现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质认证的有机融合。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会计专业基础,通晓我国及国际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主要专业课使用纯英文原版进口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内考试,达到毕业标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我校会计学专业(ACCA)的本科毕业证及管理学学士学位证。学生自主参加ACCA全球统一考试,通过全部课程并满足其他条件,可获得ACCA会员资格(特许公认会计师头衔)。

天津财经大学是ACCA总部认证的白金级教育机构,多年保持优异的教学质量。白金级是业内顶尖资质,每年重新审核,且准入标准非常严格,需满足一系列极具挑战的指标,如师资力量、教学水平、硬件设施、ACCA考试通过率、考试科目覆盖率、参加考试人数等。我校还是中国首家ACCA认可师资培训基地。2018年,荣获ACCA中国卓越教育机构奖。

主要课程

成为ACCA会员,共需通过十三门课程。国际工商学院将这13门课程全部嵌入到教学计划中。ACCA方向班的学生可享受5门课程免试政策。具体如下:

1.基础阶段课程列表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知识课程

(免考)

BT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MA

Management Accounting

FA

Financial Accounting

技能课程

(LW\TX免考)

LW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PM

Performance Management

TX

Taxation

FR

Financial Reporting

AA

Audit and Assurance

FM

Financial Management

2.专业阶段课程列表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

核心课程

(必考)

SBL

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SBR

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

选修课程

(任选2门)

AFM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PM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TX

Advanced Taxation

AAA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注:如果ACCA资格考试大纲发生变化,免考政策及开设课程将随之调整。

国际交流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知名大学的短期交流、本科/硕士绿色通道项目。毕业后满足相应条件也可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的(荣誉)理学士学位及MBA学位。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毕业生可在外资企业、大型跨国公司、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金融保险机构等单位从事会计、财务分析、审计、公司税务、风险控制等相关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国家行政机关的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工作。如果继续深造,可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历届ACCA本科毕业生均实现高质量就业。



会计学(CIMA)

cimalogo

认识专业

国际工商学院将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CIMA)组织的CIMA资格考试的13门课程和3个阶段案例分析嵌入到本科教学计划中,将企业需求和人才培养方向对接起来,实现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质认证的有机融合。课程情境性较强,通过案例分析,使学生深入理解并掌握较为抽象的专业知识。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核心财务会计技能,具有商业头脑、人际沟通能力与领导力、较强英语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级决策管理人才。

办学特色

主要专业课使用纯英文原版进口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内考试,达到毕业标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获得我校会计学专业(CIMA)的本科毕业证及管理学学士学位证。学生自主参加CIMA考试,在校期间按阶段取得企业会计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DMA)国际权威证书,通过CIMA全部课程并达到工作经验要求,可获得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会员资格及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头衔。

天津财经大学是CIMA官方认可的教育机构及考点,曾荣获“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9年度中国最佳合作院校”大奖和“CGMA2020年度人才培养实践卓越成就院校”奖。

主要课程

随着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对社会、生活、经济影响深远。财务职能下一个革新将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决策中心”,财务人员将会更加侧重于运用数据来推动决策和业务支持。鉴于此,CIMA携手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引入数字化管理会计(Digital Management Accounting, 简称DMA)项目。CIMA课程涵盖了DMA课程大部分内容。CIMA方向班可选择快速进阶通道。


国际交流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知名大学的短期交流、本科/硕士绿色通道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不但精通财务还擅长管理,能够胜任公司几十种职位,如:管理会计师、商业分析师、咨询师、项目经理、财务总监、采购经理、营销经理、人事总监、司库/集团财长、运营总监、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等。如果继续深造,可在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精算)国际合作2+2项目

hwulogo-2

认识专业

天津财经大学与英国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 简称HWU),合作开展“2+2”和“2+2+1”精算师项目。精算师是运用概率数学理论和多种金融工具对经济活动进行分析预测,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专业人士。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国际化、精英型、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办学特色

学生在天津财经大学完成前两年课程,并达到项目申请条件,可申请赴赫瑞•瓦特大学参加后两年本科课程学习,双方互认学分,符合相应条件可取得天津财经大学及赫瑞•瓦特大学双学士学位证书。参加2+2项目的学生本科毕业之后可以继续申请在赫瑞•瓦特大学攻读一年精算管理/精算科学专业硕士课程,毕业取得HWU硕士学位证书。

参加该项目,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英国精算师考试相应科目免考。具体如下

精算科学本科学生,免考科目为紫色部分的CS1、 CS2、CM1、CM2、CB1、CB2 ,共6门。

HWU精算科学专业硕士,免考与本科相同。

HWU精算管理专业硕士,则可以免考橘黄色部分的SP2、 SP4、SP5、 SP6、SP9。实际上橘黄色部分只要通过2门即可进入红色部分学习。

免考要求:在赫瑞·瓦特大学选修了对应的课程;成绩合格。

主要课程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精算师的工作领域为商业保险业、投资建议、资金管理、企业风险管理等,服务部门包括产品开发设计、投资顾问、保险产品管理、财务管理等。精算师是在英国及全球高薪职业之一,有着非常好的就业前景。


金融学(CFA)

cfalogo

认识专业

本专业自2015年起招生,将特许金融分析师(The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简称CFA)的10门课程嵌入到本科教学计划中,实现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质认证的有机融合。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金融专业基础,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金融人才。

办学特色

主要专业课使用纯英文原版进口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内考试,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可获得我校金融学专业(CFA)的本科毕业证及经济学学士学位证。学生在大四上学期可自主参加CFA一级全球统一考试。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称为金融第一考。主办CFA考试和授予CFA特许头衔的机构是总部位于美国的CFA协会(CFA Institute)。

主要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知名大学的短期交流、本科/硕士绿色通道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全球的雇主和传媒都将CFA资格认证视为卓越的专业标准。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通常就职于投资公司、互惠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等,或成为私人财富经理。在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会计学(CPA Canada)

认识专业

本专业自2019年开始招生,将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基础教育阶段14门课程嵌入到本科教学计划中,实现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质认证的有机融合。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会计、审计、公司税务、财务管理相关领域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具有高水准专业精神、综合应变能力和创新意识,精通国际业务的专业人才。

办学特色

主要专业课使用纯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校内考试,通过毕业资格审查可获得我校会计学专业(CPA Canada)的本科毕业证及管理学学士学位证。学生在大三学年结束前完成14门CPA Canada基础教育课程学习,平均分达到要求,享受全部课程免考优惠,获得协会颁发的相应课程完成证明。本科毕业前,学生可选择进入会计与金融高级证书项目(Advanced Certificate in Accounting and Finance,简称ACAF)继续学习,可在毕业同时取得ACAF证书;取得本科学位后,学生可选择进入CPA Canada的专业教育项目(Professional Education Program,简称PEP)继续学习,完成全部课程并通过最终考核的学生成为CPA Canada准会员。

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是加拿大唯一的会计职业组织。CPA Canada是全球会计联盟(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的成员。CPA Canada资质认证可以与世界其他一流会计专业资格互认:美国的AICPA,英国的ICAEW,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CA ANZ,中国香港的HKICPA等,取得CPA Canada的会员资格可以通过互认协议换取以上会员资格。

主要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知名大学的短期交流、本科/硕士绿色通道项目。

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以胜任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税务、审计、公司管理等各项工作。CPA Canada在专业会计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和在课程设计与开发方面的优势,获得了中国众多学术团体、研究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认可。毕业生可以从事审计、税务、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的工作还可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工商企业中从事财务工作。无论在海外还是在国内,都会有非常广阔的就业空间。CPA Canada是GAA的主要成员协会之一。GAA成员协会间的资源共享、资格互认,使得GAA成为会计师向往的全球通行护照,如要前往某个国家工作,只要申请相应的“签证”即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