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IBS
 关于学院  ACCA  CIMA  CFA  CPA Canada  精算师  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学院>>学院动态>>正文
<<返回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招生常见问题汇总
2023-06-26 16:14 李慧媛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将在全校2023级大一新生中(能源金融和艺术类专业新生除外)进行国际化项目的二次选拔工作。符合条件的同学可申请转入会计学(ACCA)、会计学(CIMA)、会计学(CPA Canada)、金融学(CFA)、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精算)(国际合作项目)方向班。这是学生入校后的第一次转专业机会。

Q1:什么是国际执业资格认证?

答:在外部经济全球化和内在发展需要双重驱动下,一些国际知名的职业组织和其推出的执业资格认证体系受到全球广泛认可,发展迅速。如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推出的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资格认证、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协会(CPA Canada)推出的加拿大特许专业会计师(CPA Canada)资格认证、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推出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认证、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推出的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资格认证,等等。

这些国际执业资格,通过全球统一的考试内容,全面的认证体系,引领行业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平的高标准。

Q2: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的课程体系能带给大学生什么?

答:获得职业能力认证 提高就业竞争力

据人社部3月份的统计,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就业形势严峻。仅凭毕业证、学位证已不能在诸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多学生通过积累实践经验、考取证书等方式来提高竞争力。目前,在校期间可以考且具有含金量的财经类证书有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CIMA(特许管理会计师)、CFA(特许金融分析师)等,这类人才市场缺口大,很多地区将其列为高端引进人才目录和急需人才目录。

学习国际资格认证课程,不但夯实先进的财经知识,提升专业英语水平,还可根据考试通过情况获得相关证明,极大提高就业质量、拓宽选择范围。继续深造也更容易考取或申请到高层次学府。

强化自我管理水平 大学生涯不虚度

大学不同于初高中,学生有很强的自主性。大学课程通常难度适中,毕业压力不大,这导致有的学生得过且过,虚度时光。

学习国际资格认证课程,将考取资格证书作为大学的目标之一,将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促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助力考研、考公务员,对未来人生发展大有裨益。

Q3:学习国际执业资格认证课程的方式是什么?

答:以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为例。为了成为ACCA会员,需先通过ACCA资格考试的13门课程。ACCA资格考试面向全球,符合条件的高校在校生或在职人员均可申请成为学员,报名参加考试。单科考试时间最短2小时,最长3小时15分钟,全英文答题。除了前4科,其余科目是全球统一试卷。考试参考书为全英文。自学难度较大。

因此想要通过ACCA资格考试的人通常会参加教育机构的相应课程培训。教育机构有两类:一类是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仅给学员讲授ACCA资格考试课程,单纯以通过考试为目的;另一类是高校,将ACCA资格考试的课程嵌入到大学四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更重视知识传授的系统性,让学生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Q4:为什么进入大学方向班学习国际执业资格认证课程?

答:合二为一 锦上添花

方向班将国际资格认证课程嵌入到本科教学计划中,实现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的有机融合。资格考试课程包含在学生所学核心专业课中,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事半功倍。

而且,方向班仅面向准大学生。同学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努力方向,大家互相督促、互相鼓励,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共同进步。

公立大学 培养全面

方向班培养的是复合型人才,不仅仅局限于资格考试课程,而是将其融合到大学四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科学、系统地培养学生,实现理想信念的教育、专业知识的传授、学术能力的锤炼、职业能力的发展以及国际视野的开拓等多维度的培养目标,从根本上区别于单纯以考证为目的、急功近利式的学习。而且,方向班依托高校强大的教学资源,信誉、质量有保证。

Q5:为什么选择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化项目方向班?

答:优势专业 明智之选

会计学(ACCA)方向班、会计学(CIMA)方向班、会计学(CPA Canada)方向班隶属会计学专业,金融学(CFA)方向班隶属金融学专业,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精算)(国际合作项目)方向班隶属经济统计学专业。天津财经大学这三个专业均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

方向班学生在修完规定的学分,通过毕业资格审核后,可获得天津财经大学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一流师资 成就卓越

天津财经大学方向班师资优中选优,在业内享有盛誉。我校是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认证的中国首家ACCA师资培训基地,先后十一年获得ACCA总部授予的白金级教育机构资质,教学成果斐然。教师们专业底蕴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师德师风优良,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学生实现职业理想。

免考优惠 成功加速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化项目方向班凭借出色的办学成效,获得国际合作组织官方认可。ACCA方向班学生享有5门课程有条件免考,CIMA方向班享有至少8门免考,CPA Canada方向班享有14门免考,精算师班视交流情况享有一定科目免考。这样大大降低了学生通过全部考试的难度,缩短考试进程,优先获得认证。

Q6:如何获得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化项目方向班招生信息?

答: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化项目方向班招生工作由学校招生考试办公室负责。通常随录取通知书邮寄的材料里会包含相关信息,请留意。

Q7:方向班的教学与管理由学校哪个部门负责?

答:方向班的教学与管理由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负责。我校为了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会计学(ACCA)、会计学(CIMA)、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精算)(国际合作项目)、金融学(CFA)、会计学(CPA Canada)项目由国际工商学院负责教学与管理,这种模式在本科教学评估时得到专家好评。

国际工商学院是天津财经大学直属教学单位,涉及3个专业(会计学、金融学、经济统计学),2个学科(管理学、经济学)。学院详细介绍可在天津财经大学官网(www.tjufe.edu.cn)首页“机构设置”项下“直属单位”中查询。

Q8:进入方向班学习国际执业资格认证课程,普通专业课程还学吗?会影响在国内就业吗?

答:首先,国际资格认证课程与普通专业的专业课程是替代融合,不是双重累加,总学分符合教育部要求,降低学生双重学习的压力,这也是进入方向班学习优于自学的重要方面。

此外,除了国际资格认证课程,每个专业还开设门次不等的中文基础课,二者相辅相成。以会计学(ACCA)为例,ACCA课程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而中文学的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在ACCA方向班学习使学生能够从国内、国际两个视角理解会计体系的演化逻辑、运行机制及实践应用,从而实现系统性的融会贯通。

因此,在方向班学习国际资格认证课程,不但不影响在国内就业,相反培养学生具备国际及国内的双重执业能力。

Q9:在方向班学习会影响考研吗?

答:不但不影响考研,还对考研有帮助。在方向班学习专业知识更系统、更扎实、专业英语水平更高,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学生在考研时取得优异成绩。历届方向班学生无论是选择在国(境)内考研,还是出国(境)留学,都能进入理想学府,其中很多是双一流大学,或是QS排名前100的高校。

Q10:方向班四年是都在国内学习吗?

答: ACCA方向班、CIMA方向班、CPA Canada方向班、CFA方向班,这4个方向班4年都在国内学习。经济统计学(金融统计与精算)(国际合作项目)是2+2项目,达到要求的学生可选择后2年到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学习,也可选择留在国内继续学习。

在学期间,学生可根据自身规划,自愿选择参加学校与国(境)外大学开展的学分互换项目。

Q10:有校外培训机构称跟学校有合作,给我打电话让进入新生群,让报校外培训班,说和方向班培养没有差别,是这样吗?

答:培训机构的说法是错误的!在方向班学习和在培训机构学习有差异,请见第3个问题的解答。

除了天财教育培训学校,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从未与其他开展ACCA、CIMA、CFA、CPA Canada 等资质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过任何形式的合作,与校外培训机构没有任何关系。天财教育培训学校是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唯一师资合作伙伴。

学院聘任的所有教师严格遵守“竞业禁止”原则,从未在其他培训机构中讲授过课程。校外培训机构的全部宣传内容与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无关。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招生咨询仅限以下所列方式。我们不会主动添加新生私信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主动联系学生进行宣传。请广大新生同学保持警惕,谨防受骗。

非官方的公众号或贴吧所列群不要加,比如“在天财”“天财人”公众号,账号主体不是"天津财经大学“,是个人公众号。比如”天津财经大学百度贴吧”“天津财经大学表白墙”,运营主体是个人,不是天津财经大学。等等。对于主动联系自己的“老师”,甄别其身份,观察其言行。如遇到误导性宣传和消费,注意保留证据并进行反馈举报,保护更多人权益。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化项目方向班咨询方式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咨询电话:022-88186248

地 址:天津财经大学F座307室      网 址:http://ibs.tjufe.edu.cn/

公众号:TUFE国商青年+  

 

关闭窗口